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翁宇津 心理師

校園日常

灌溉孩子心靈的雨及陽光


🌂☂️☔️ 在雨後的校園中,時間彷彿停止。

孩子跟著老師一起在水槽邊洗衣服, 我問他最近過得好嗎?家裡爸爸媽媽還有哥哥過得好嗎?

孩子有些嚴肅的回我:哥哥最近都沒有到學校,媽媽blah, blah, blah... 我一邊跟他說以前我看到他還沒有入小學的時候的樣子,地上撿東西、玩水溝蓋、跟在哥哥屁股後面溜滑梯... 他也很直接的回:我說我不認識你我也不記得你了, 老師旁邊一直笑他。

三年前的他跟現在好不一樣,生長在九個手足的家庭,這樣的孩子跟家庭並非比比皆是, 很難想像日常生活樣貌。傳統的學校就是有某一些氣場, 涵容跟消化一個家族, 或許是人情味吧,如海,如山,如土地。


老師圈著孩子長大,這些檯面下的小小的關懷跟舉動, 在孩子心中所種下的種子, 遠遠比任何心理師能做的治療以及藥物的作用來得深遠。

我們也很困難去量化或質發現這些重要的片刻, 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一直都在, 而正是這些老師和孩子日常的生活, 在互動中說滾動的片刻累積, 這才是最珍貴的禮物。

在工作的過程中,貴人就是這些默默的付出、栽培孩子長大、無怨無悔的,每天每天灌溉澆花,可能也看不見成樹結果的一天。

我們可能都認為自己是過客, 在黑暗中一點光芒, 都會像閃耀的流星一樣, 畫在心裡留下, 像煙火一般璀璨的夜空。


🍃☄️🌟




泥淖邊緣的真實-創傷進行式


🏃‍♂️🔥🎭💉🎥

跟孩子進行遊戲治療,他很擔心的跟我說,所有事情都要經過某人的同意,那個人就是加害者。

我一邊看著他,一邊想,為了讓生活不崩解, 維護著他的加害者而不顧自己的安危,深深的認同加害者的所作所為。 我先試安撫,告訴他沒有人可以傷害你,我一定會通報,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沒有人可以傷害你,這是我的職責,我很嚴肅的在處理這些事情,而你也應該要學會保護自己。

他又跟我扯了一堆在他被教導的邏輯內的扭曲概念,後來我直接告訴他,總之就是沒有人可以動你一根寒毛, 因為動手就是不對, 我會用我專業判斷, 去做我該做的事情,其他不用你擔心。

瞬間覺得自己很帥氣,後來想想也覺得很難過, 過去個案的跑馬燈一直浮現, 那些正在受暴歷程當中的孩子,要不斷的面對內在的糾結跟兩難,壓縮了自己彈性的空間,混亂跟破碎的內在,有好多難以言喻的混亂以及情緒。


Garland (2007)認為創傷是心理皮膚的意外傷害,失去外在世界的掌握及對客體保護功能的信心,帶來的刺激與早年毀滅與殘酷的幻想以某種形式連結在一起。


看見留在內心的傷口,希望雨過可以天晴。

☔️🌦⛅️☀️🌈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