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翁宇津 心理師

無敵的想像:和孩子討論疫情

大約半年前,疫情剛開始蔓延時,我和一個小男孩對話。


當時我們討論著跨年與疫情,對他而言困難理解生活的不便,譬如需要戴口罩、消毒等,覺得真是麻煩。

為了防護看不見的病毒,我們的晤談有了很大的不同,因為我戴起口罩,他看不見我的臉。

未知「病毒」的想像,科學知識用理性的力量幫助人們掌握,孩子問了我一連串的問題,他想像病毒像是電影猛毒一樣可怕、會傳染、變種、尋找宿主等等。

這個上課都在放空的孩子,被愛說教的心理師碎念了一頓要好好上自然課生物很重要。


我聽見他的驚嚇與想要掌控的慾望。

自然界的失控威脅,感覺忽遠忽近,恐懼的感覺,在現實、夢中又感覺很靠近。

面對挫折有能感、本能的會開始想像能夠克服「全能」的想像。他提到和爸爸的時候一起看到海上打雷的景象,仿佛想到外在不可控制的威脅,但有堅實的靠山。

就像晤談,雖然我們一周見面一次,但在心底,留給彼此一個重要的空間。


男孩看到我的口罩後面有一個東西,研究了一下我的自製減壓帶,簡單問了一下,露出肅穆的神情。仿佛他也了解,這個遙遠不可及的病毒,其實離我們很近,你我都在努力著,用不同的方式保護彼此。


自疫情衝擊近一年年過去了,改變變成常態,我還是不太喜歡戴著口罩工作、常覺得很悶、滿臉痘痘很討厭,但讓日常成為堅實的後盾,面對壓力,或許就是韌性吧。


在歷史的洪流中紀錄一撇,從孩子的眼光,看見不同的視角。 也期盼能夠脫下口罩的那一天。



---------------------------------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