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翁宇津 心理師

播種:關於課程與預防的思考

🥼🍃🌱


備課與近期災難有感, 近年開了不同的社區課程,有一些是長期有些是單次,對象從老人、家長、新移民到孩子包羅萬象。


這與傳統心理師被訓練的模式不太一樣,我在想作為心理師擁有一個「會思考」的狀態,可以怎麼樣在預防上發揮。 社區諮商告訴我心理衛生的推廣與倡議都是很重要的一環,並非只有社工人員與教師可以做到。近期我很喜歡「躺椅外」的概念,主動的走出諮商室。

推薦給大家IPA podcast Off the couch http://ipaoffthecouch.org

聽世界各地的治療師在實務現場的工作、想像多元的工作樣貌。


預防的概念相對於治療是很不一樣的,我也花一段時間在我自己的工作跟執業過程中探索,到底深度與廣度該如何平衡, 這並不是好壞的問題,而是你怎麼看待這個工作跟自己的位置要如何發揮。我選擇跟社區還有民眾站在一起是因為如果可以在前段注入一些思考的空間,並創造機會, 那我們就不用被動等,等所有的事情爆炸、崩潰、或是陷入黑暗當中,而絕望的感覺。


時常我在工作坊與課程看到的閃閃發亮的眼神, 不見得是我所教導的內涵,而是本來在每個人身上就擁有,那些對生命好奇與探索的可能性。無論是長輩,家長,孩子,老師,努力的生活並對自己好奇,本來就是最原始的慾望,而我只是推了一把而已,用生命微弱的光去點亮。


播種 可能 不經意的 在夾縫中 開出 一朵小花🌸

1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留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