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翁宇津 心理師

樹洞的聯想

看不見的傷痕,創傷,是需要被正視的。 內在的樹洞,需要被看見。

💞


謝謝 #InkSundae 慷慨提供美圖,促成這篇的靈感,與內心的樹洞來場美麗的邂逅。


樹洞,在投射測驗屋樹人(HTP)中,是重要的指標,表示創傷(trauma)。與樹根的距離、數量、大小都有詮釋的意義。系列投射測驗,是我個人在工作中初次評估的標準化工具之一,可以對焦與全盤了解主訴議題。

閱無數個案後,每每看到樹上又個樹洞背脊就先發涼一陣,有陣子幾乎是沒樹洞不接的狀態(因為要救的人太多,先救最困難的QQ)。

近期創傷知情(trauma informed)讓創傷的概念普及化,尤其是童年逆境(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nd Trauma)作為關鍵變因,所遺留對成人身心疾患劇烈的影響。


看不見的傷痕,創傷,是需要被正視的。 內在的樹洞,需要被看見。


看到樹洞,想到風中奇緣的柳樹婆婆,是年長與智慧的象徵,無論晴雨都在那等著。

上周團體督導,提了一個小野獸,半年的時間,不讓我插嘴的看他玩,我說話他就說你好吵,要心理師閉嘴,簡直英雄無用武之地。看了看哪,近二十次晤談,最近他終於"想到"我一直坐在旁邊,要我跟他玩遊戲,但扭曲近乎虐待狂的玩法,讓我感到無比痛苦。

一同督導的學弟形容,這個原始的小野獸,要感覺到人、被馴服的困難,或許從來不曾擁有客體、經歷傾訴與表達的對象,似乎就靠自己、野生的求者生存。一個長期個案,不斷跟我討論對治療毫無進展的失望,想要結束。

他已經努力的做了所有可以嘗試的方法,但仍舊恐慌、憂鬱,不斷發作,痛苦不堪。我們每週見面都好痛苦,他讓我經驗著,挺立而存在著何嘗不是種矯正性經驗。


嬰兒觀察(infant observation)的訓練,讓我知道觀看的力量。兩年的時間進入一個家庭看著孩子長大,學會融入背景中,彷彿不存在,藉此觀察自身浮現的感受,以及思考客體如何連結與使用這個觀看者。


最近龜毛的拒絕某些單次諮詢工作,思索短期工作的效能,設定一回合6、8、12次,真是有些挑戰。好像學了動力的取向,長期工作模式基模自然就浮現了。

我自己在躺椅上被治療,早就超過一百次,近三年的治療,逼近又遠離內在的樹洞,來來回回的最近,才慢慢感覺好些。

最近我跟小個案說我們要進行六十次了,看著他也跟著時間起起伏伏的流動,他吞吞吐吐的說,好像自己長大了


我想到解憂專家企鵝醫生,繪本當中動物們連番來排隊傾訴,企鵝醫生的存在,即是療癒。


臨在,傾吐,被聽見。

樹幹上,要渡過多少風霜,才會留下洞呢? 心頭上,要鼓起多少勇氣,才會能夠傾訴?

沉住氣,吸收好的、壞的、無以名狀的。

見證與連結潛意識,匍匐前進的能量。


💖

-------------------------------

👋進一步了解房樹人投射測驗 #心理投射技巧分析 作者:Robert Burns 譯者:梁漢華、黃璨英 出版社:揚智


👋認識傾聽的藝術繪本

#解憂專家企鵝醫生 作者:姜景琇 譯者:賴毓棻 出版社:剛好閱讀


👋嬰兒觀察相關資訊

#嬰兒觀察》已絕版書籍 作者:Lisa Miller、Margaret Rustin、Michael Rustin、Judy Shuttleworth 譯者:樊雪梅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