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翁宇津 心理師

躺椅日常的演講筆記

{演講筆記與思考之一}

詩人、哲學家、佛洛伊德?潛意識被誰發掘

🤔


(2017/11/21-25第九屆台北心身醫學與心理治療國際研討論,躺椅內外─精神分析之思考及其應用:Micheal Brearly, David M. Black於松德院區)


第一場 詩人與哲學家早在我之前就發現的潛意識, 以下擷取內容重點並搭配其他個人自由聯想


💭🔮🗿💫。


1.無法被理解與停下的痛: -治療師將自己維持住而不需做任何事,需要勇氣與自信。 -治療師並非什麼都不做,而是作需要的,而不急著找答案。 -允許在平靜中憂鬱,憂鬱需要被經驗才能夠被治療師詮釋出來。 →被個案激怒時心中默念一百次 忍耐、思考、不隨之起舞

🙏


2.我不是來幫你的: -「幫忙」概念背後可能帶著輕蔑與優越的意味,背後假設大家視需要協助的。 -譬如家長過度協助阻擋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空間。 -我們都在「想了解」但又「不想知道」那些議題間擺盪。 →不被推上專家角色的為難,助人的位置預期為何

🧠


3.厭世酸葡萄的預期心理: -伊索寓言中狐狸與酸葡萄的故事,象徵一連串的選擇與計畫表現變形情感(malformed emotion)。 -狐狸心態的人(fox-people)預測自己將失望→預期成真→證明,越來越偏離事實並且抱持厭世態度,最終孤獨且高高在上。 →或許可以說明為什麼最近厭世、負能量等等概念如此盛行(?)

🛂


4.治療師的掙扎: -以自我欺騙的方式切斷痛苦,對現實了解,與痛苦段開以轉移對現實的理解。 -治療師推進/讓個案繼續睡。 →這段讓我想到背對逃避的學生、無能的家長、指責別人的老師,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但我可以選擇不要告訴你

🤦‍♀️


5.防衛的面具: -在意外貌細節與強迫性的打理,如演員登台前準備面對世界,讓自己自在但內在世界匱乏。 -以表象隱藏內在的軟弱、絕望,耗能的人工作假感。 →難怪最近治裝費暴增(冏)


🎭




{演講筆記與思考之二}

聽英國隊長如何奏出運動與治療並視技巧為當然

🤹


(2017/11/21-25第九屆台北心身醫學與心理治療國際研討論,躺椅內外─精神分析之思考及其應用:Micheal Brearly, David M. Black於松德院區)


第二場 精神分析與運動本次講者為英國板球隊隊長,並同時身兼精神分析師角色,在這次分享中道出運動與精神分析兩者的重疊之處,深度思考及切入觀點令人耳目一新


🕵️

  1. 建立個人認同: 運動是體能、社會、與自發的活動當中與自己的競爭,對應精神分析在兩人的私密對話中自我反思,兩者皆讓人建立認同感,增進自我了解,並認識自我。

👩‍💻

-在幼兒的體能活動中,可以看見精熟的成就感,譬如肢體協調的發展,身體控制對孩子自我整合的成就,也就是從規劃到達成目的歷程,體育帶來愉悅與滿足。 💃

-而體育以競爭為基礎,同時包含攻擊的元素,能夠以肢體的表現公開表達攻擊,無論是炫耀或是表現能安全的呈現出求勝的慾望。 🤼‍♂️

-在運動中表達並安全的攻擊,解除社會抑制的衝動,並且區隔自己與他人,因為在競技場上,對方會在攻擊中存活而不被打倒。發展容忍對手的能力,也同時讓自己更堅強,也就是有風度的接受比賽結果。 🏇

-運動能夠讓人在安全的場域中,讓人發展自我風格,不退縮的面對阻礙並克服,觀看比賽也有此作用。2.訓練的直覺: 運動與精神分析皆仰賴「訓練的直覺」,透過他人的眼光看世界,去個人化的進入他者視野中,深入的理解並求勝。 🧙‍♂️

-藉由想像進入對方的世界,並以身體感覺的直覺,譬如獵人在草原中想像自己是羚羊,在壓縮的短期認同中,進入他者的內在。 🧖‍♀️

-將自己變成別人的能力,同樣也在麻醉科醫師直覺的「鼻子」敏感度中呈現。早期嬰兒感知母親的感覺,對於情緒的接收及反應求生存,也是類似的直覺。 🤾‍♂️

-對嬰兒來說這是與外界連結的第一步,嬰兒擁有意念可以撼動世界的錯覺,在成長的過程中這樣的全能感逐漸退去,在地存活在世界上,這樣原初「想像」的連結,幫助個體找到歸屬,並重新取回子給與外在是舊的連結感。3.訓練與精熟: 都是包含紀律、努力、訓練的歷程,放下意識的控制。 👨‍🌾

-養成歷程中學徒式的訓練,強調有穩固的技巧與熟悉度,而有資格精熟必須的技能。內在需要避免預設立場,不被記憶與慾望「汙染」,開放的接受新世界。 🧗‍♂️

-而訓練與怒力紀律並非目標,成熟的狀態必須在自我監控的思考(thinking)與意識解脫的放輕鬆(let go)間達到平衡,當中的拉扯與過度用力將會失去與現實的接觸,過度嚴格將會癱瘓表現。 🚣‍♂️

-放下意識對技巧的掌控,不使意識專注自動化,同時監控自我,追蹤表現狀況,讓技巧變成自己的習慣,理想的狀態為釋放技巧,成為入迷的信差,也就是非刻意的讓畫筆自己譜出樂章。


🧞‍♂️🏌️‍♂️🧘‍♀️🧝‍♂️🧞‍♂️🏌️‍♂️🧘‍♀️🧝‍♂️🧞‍♂️🏌️‍♂️🧘‍♀️🧝‍♂️🧞‍♂️🏌️‍♂️🧘‍♀️🧝‍♂️


其他註解與思考 🤸‍♂️手足團體治療中安全的架構情境下打架,如何不讓他們在一起但不殺死彼此。 🤸‍♀️自由流動的注意力,好難。 🤸‍♂️心理治療與運動的排毒作用,血汗療癒。 🤸‍♀️學徒與心匠,超越技巧,見樹不見林,見樹又見林。 🤸‍♂️象徵想像的幻想(phantasy)與講者提及的自我意象的想像(imagination)有何異同? 🤸‍♀️身為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實務與督導重訓強度如果可以比擬健身的話,我們的心智體脂率一定都跟海軍陸戰隊一樣低(誤),英國隊長是少見的雙修奇人。


10 views0 comments

Σχόλια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