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翁宇津 心理師

Less is more夏季的喘息

Updated: Sep 1, 2019

成為心理師後身處在一個新舊交雜、城鄉差距極大的區域,經過了兩年市場太太、陣頭廟會等的洗禮後,發覺過去天龍國視角,正在承受重大的文化衝擊,這個視角的轉移,其中一個是關於對生活步調(life style)與富足安適(well-being)的價值觀。


工業化社會的矛盾與代價是潛移默化的,研究發現都市環境中精神病的號發率是鄉村的三倍,當我思考原始vs.科技化對人的影響時,除了3C保母除了在教養上的改變,還有人們內在觀看、承受、消化的能力正在逐漸改變。


我的個案呈現非常顯著兩極:暑假出國vs.放空、放學閒晃vs.補習、玩指尖陀螺vs.就地取材、放養vs.過度保護。同樣的選擇性緘默症狀,A生見到滿室的玩具不說話是因為無聊家裡都有了,B生只敢用眼睛探索而不語是因為早期遭受嚴重虐待而焦慮。猜猜哪一個居住在市區,哪一個住在鄉村?這些落差影響到層面,擴及家庭、班級、學校、整個社區,孰好孰壞?曾經讓我非常困惑。


回到我自己的經驗,burnout的時候就只是需要睡一個好覺,蠟燭n頭燒到喘息的空間都沒有,要如何調整步伐呢。來自美國的榮格學派學者在一場演講中提到一個概念:治療就是慢慢地調整到健康的生活型態,不是嗎?這個想法值得玩味,晤談的療效因子與改變中很少提到規律生活的效果。這邊對於生活型態的定義或許需要更清楚些,但就估且就字面上理解成生活的方式吧,我認真的覺得吃飽睡好就是最根本的,罔論其他層面的生活態度。


最近發現一本好雜誌<<Simple things>>,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每期都有免費的線上版公開。讓我驚豔的是他的主題規劃,圍繞在生活事物的相關主題以及簡化慢活的態度,手工藝、踏青、烹飪、居家擺飾、到正念,不著痕跡的將每月的開放性主題與時令話題帶入。還有每月任務與歌單!每期都好想跟著奉行。



1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