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翁宇津 心理師

樓上的旨意

Updated: Sep 4, 2019

親職諮詢中關於宗教的思考

驅魔自在的心魔與靈性歧路的想法





👏🙎‍♀️🙇‍♂️

最近開學了,讓我想到上學期的驅魔媽媽,家庭工作個人混亂失衡,四處尋求寄託。 對話時連綿不絕的話語,沒有界線,憂鬱的狀態,現實的壓迫感使她轉向宗教,常在晤談中提到各種宗教活動跟名詞,我聽不太懂,很容易在抽象的概念中迷走。


這幾年,陸續遇到走投無路而四處求神問卜的家長。

觀落陰觀音養子, 還願交易, 輪迴命運,邪靈附身,

在各種宗教的儀式投入與大量的時間、金錢、心力。

我問了宗教哲學的朋友,那個被冠上不同稱呼的行動是什麼,仿佛有無盡的答案,不同的信仰賦予了生死病痛儀式不同的人性關。 我尊重每個人的宗教選擇,並且同意皈依集體潛意識連結的意義。 我問道士說了什麼?

收驚後有比較安心嗎?

帶著護身符有讓孩子比較好過嗎?

往往都得到模糊的答案。


如果收驚可以安撫你的心靈那就是有效, 我尊重宮廟的專業,那就繼續去同一個你相信的宮,不要一直換地方。 鬼壓床也可以被解釋為幻覺,這理論上都會是妄想或者是幻覺, 跟人類的奧妙就是心之所向會有所解釋。


👹👼🥼


督導時老師提供"靈性歧路"一書做為參考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749


"靈性逃避可能比我們以為得更常出現,

尤其是在渴望遠離自己日常生活的心理情緒困境時... 往自己的痛苦靠近,感覺可能不甚愉快,

但若想真正療癒,就必須走這一遭,

如此傷痛與困境才能對自己有幫助,而非是一種阻礙。" ( Robert Augustus Masters, 2017, p.34)





對我而言,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都是好貓,改變人不容易,遇到鬼打牆的家長,不只一次的temple shopping,每次我都會想,如果有效的話你就不會來見我了。




📿🔮⏳☯️

我是這麼相信的,殊途同歸,腦補成是其他的宗教力量, 有個答案會比較好過吧。

在宗教面前我們只能謙卑,背後巨大的力量誰也說不定。我尊重樓上可能有巨大的影響,以稱作是共時性, 靈動,或是任何的感應,敏感等等的名字。

在背景中巨大的恐懼, 帶著孩子企圖解答無以名具的問題,

擲茭也擲不出的答案, 宗教的力量,

是迴避?是恐懼?是困惑? 走在沒有盡頭的路上。


透過晤談轉換宗教的語言到現實,連結在當下眼前的議題逐漸覺察清淨內在。 撇除宗教的意義值得思考外,打心魔boss果然還是終極議題阿,預備開學後和個案們一同沉潛。


該面對的,是內心無解的潛意識吧。


🌓🙏🌗





1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댓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